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饮食护理
发布日期: 2024-03-12 15:47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一般会表现为尿液减少、浮肿等症状,为了降低肾脏负担,在饮食方面要选择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尽可能选择无盐或者低盐的饮食方式。病人逐渐恢复后,浮肿消退,尿量增加,要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同时部分患者伴随贫血,还需尽可能选择含铁类的食物。

 一、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概念

 慢性肾小球肾炎大部分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浮肿等症状。引起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原因比较多,病情发展缓慢,肾功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减退,如果治疗不及时还可能会造成肾功能恶化。慢性肾小球肾炎中,高血压和尿蛋白过高会导致肾小球硬化,也是造成肾炎恶化的关键因素。因此在治疗中要加强对患者血压以及尿蛋白的控制。慢性肾小球肾炎容易出现水钠潴留等问题,因此患者要严格限制盐的摄入。这也要求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必须要注重饮食护理,避免疾病复发或者更严重。

 二、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饮食护理

 1、多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大部分都有蛋白尿,因此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在蛋白质摄入减少的情况下,人体的热量提供会不足。需要通过加大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进行补充。同时身体充足的热量还可以减少对蛋白质的消耗,降低肾脏运行负担。因此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要想减轻肾脏负担,要适当加强对糖类物质的摄入,常见的含碳水化合物比较高的食物中包括玉米淀粉、粉皮、土豆等食物。

 2、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品。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疗程比较长,同时患者的食欲降低,导致进食量少,影响患者对维生素的吸收。患者食物进食量少,还可能会导致机体缺乏维生素,引发各种并发症。因此患者要注重对维生素的摄入,多食用富含微生物的食品,比如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3、适当补充优质蛋白。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要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并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水平。用优质蛋白为机体提供相应的热量,患者可以每天喝250毫升的低脂牛奶,或者每天保持吃一个鸡蛋,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的要求。平时也可以吃一些清蒸鱼类补充蛋白质。

 4、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一般都会伴随缺钙的症状,因此患者要适当补充含钙的食物,比如虾皮、牛奶等食物。

 5、减少钠盐的摄入量。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要尽可能减少钠盐的摄入,钠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肾的代谢能力减弱,进而引发身体的各种异常反应,加重病情。

 6、避免食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患者要减少对脂肪的摄入量,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摄入大量的脂肪,会加剧对肾小球的损伤,影响疾病治疗效果。

 7、多食用碱性食物。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尿液一般会偏酸性,通过食用碱性的食物可以对患者尿液的PH值进行调整。因此碱性食物对慢性肾炎患者比较友好,常见的碱性食物包括豆腐、香菇、胡萝卜等食物,可以促进患者的治疗。

 8、患者的饮食禁忌

 患有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朋友,要严格禁含盐量高的食物摄入,比如味素、沙茶酱、酱油、番茄酱等。同时不得服用动物内脏,比如动物的肾脏、肝脏等。少吃辛辣食物,比如大蒜、葱姜、辣椒以及酒等。禁止食用腌制食品,比如各种咸菜等。同时刺激性食物也不宜食用,比如茴香、胡椒等。

 9、不限制水分的摄入

 患者要加强对水分的摄入,对水分摄入没有特殊的限制,患者可以多饮用橙汁、橘汁以及菜汁等,达到利尿消肿的作用。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要尽可能保证饮食的清淡性,多食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同时适当补充优质蛋白,保证身体的能量。结合患者的情况忌口,患者必须要严格控制钠盐的摄入量,特别水肿比较严重的患者要适当控制水分摄入。保证饮食的清淡性,不食用刺激性食物。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和管理,可以减少患者的肾脏负担,保证患者的能量和营养供应,促进患者的恢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