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预防蛀牙,成败在于细节,您都做好了吗?
发布日期: 2024-01-12 16:49   访问量:

  虽然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在不断增强,但患蛀牙的人还是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正是导致蛀牙发生的原因实在复杂——细菌、食物、宿主(主要是个体的自身情况)、时间,因此需要采取的针对性预防措也就不少。有时候,真的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结果就功亏一篑了。所以,今天就好好聊一聊成功预防蛀牙的那些细节。

  01 学会有效刷牙

  刷牙是清除附着在牙齿“外露面”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的最有效方法,没有之一。其关键是,用保健牙刷进行正确的刷牙操作。所谓保健牙刷,顾名思义,就是能起到保健作用而没有害处的牙刷。而正确的刷牙操作,是使刷毛在牙面上做“颤”(齿龈交界处)、“揉”(咬合面)或“拂”(唇、颊、舌、腭面)的动作。掌握这些动作要领既能提升清洁效率,又不伤害牙齿。此外,有效刷牙还要做到对待全部牙齿的所有牙面都要一视同仁,切不可厚此薄彼。

  02 学会使用牙线

  牙线是清除附着在牙齿“邻间隙”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的最有效工具,没有之一。使用牙线的正确动作是“拉锯”(即通过牙齿接触点时,不可将牙线强行压入齿龈交界处)和“刮”(在清除牙菌斑和食物残渣时,要做紧贴牙面的、由牙颈部向咬合面或切端方向的单向刮除动作)。一个间隙通常要对应两个相邻面,同样不能有遗漏。  

  03 学会科学吃糖

  预防蛀牙,科学吃糖很重要,关键是控制吃糖的频率、注意吃糖的方式和吃糖的次序。没人能绝对避免吃糖,但可以尽可能降低吃糖的频率,避免糖和牙齿长时间接触(尽量选择不粘牙的含糖食物,喝含糖饮料尽量用吸管),且不把含糖食物作为一餐的最后食物(餐后甜点不可取)。

  04 使用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中的氟,可以通过降低釉质的溶解度和促进牙釉质的再矿化,增强釉质的抗龋性。含氟牙膏主要是从宿主因素角度防龋,扶正有助于驱邪。同时氟对微生物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牙膏含氟与不含氟,真的不一样。

  05 适时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有效方式,是专门为磨牙及前磨牙设计的保健手段。但是做窝沟封闭是有时间要求的,一般是在牙齿萌出后4年之内。4年以上未患龋的牙齿不需要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也是扶正类型的防龋手段。

  06 消除潜在隐患

  除了上述几方面以外,牙列拥挤可能会造成细菌和食物残渣滞留的死角,同时也会影响到刷牙和使用牙线的效果,因此也是蛀牙形成的危险因素,必要时需要通过牙齿矫治解决。另外,不能正常萌出的智齿,常常会导致其前方的第二恒磨牙龋坏,因此也应该及时拔出而消除隐患。

  预防蛀牙需要注意的细节确实很多,所以关键不仅仅是要有口腔保健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地付诸行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