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体检须知:怎样算空腹?到底需要“空”多久?
发布日期: 2024-02-27 11:02  

  众所周知,体检需要空腹抽血,但空腹具体是什么概念,很多人就不清楚了。

  一、多长时间不吃东西算空腹?

  体检一般安排在早上,即受检者早上起床后,不吃东西到医院进行抽血检查。一般情况下,早上空腹抽血至少是禁食8小时,最好是12-14小时,但不建议超过16小时。所以,如果第二天早上8点去医院抽血体检的话,前一天晚上8点之后,就不要再进食了。与大家传统观念不同的是,在禁食这段时间内,不能大量饮水,但如有特殊需要,可以少量饮水。比如对有高血压的体检者,如在体检当天早上需要吃降压药,可以用少量水送服,但建议饮水量不要超过100ml。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降糖药通常在餐前或餐时服用,主要通过促进胰岛素分泌来降低血糖。因为体检当天早上是空腹状态,因此不能服用降糖药,以免引起低血糖。而应在查完空腹项目以后,吃饭之前或者吃饭时再服用降糖药。

二、体检前一天,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般建议在体检前一天,或者前三天不要进食高热量或者高脂肪的食品、饮料,以免影响体检结果。体检前一天如吃大量甜食如奶茶、蜜饯等,会产生很多热量,可能会影响血糖结果。另外大鱼、大肉、炸鸡、烧烤等食物,对血中甘油三酯的结果可能会有影响。

  此外,体检之前也不要吃高嘌呤的食物,比如海鲜、火锅、牛羊肉的肉汤等等,这些高嘌呤的食物有可能会影响血尿酸的结果。有些食物如动物血(如鸭血),或者含叶绿素比较高的蔬菜(菠菜、苋菜等),或者某些药品如含铁的药品,都有可能导致大便潜血检查结果出现假阳性,体检前要尽量避免食用、服用。

  总之,体检前的饮食要注意较为清淡。

  三、体检一般包括哪些检查项目?

  体检项目可包括健康体检的基本项目和选择项目。基本项目是体检必查的一些项目,如问卷、体格检查、基本化验项目、胸片、心电图、腹部B超等;选择项目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健康情况、在基本项目的基础上增加的一些其他项目。

  基本项目的检查目的是了解身体的基本健康状况,包括以下几大类:

  第一部分是健康问卷。很多体检中心,或者是体检人员可能都不太重视问卷。实际上,通过问卷,我们可以了解体检者的生活习惯、既往的疾病史、家族史、个人史、以及手术史等情况,这些信息对于分析整个体检报告的结果非常重要。

  第二部分是体格检查。体格检查包括一般的检查,比如身高、体重、腰围、腹围、血压等项目。另外还包括物理检查,就是体检必须检查的几个基本的科室,如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以及女士的妇科检查,每个科室都有相应的基本检查内容。

  第三部分是实验室检查,也就是大家说的化验检查,包括血的化验、尿的化验、大便的化验,以及细胞学的检查,还有一些标记物的检查。

  第四部分是影像学检查,比如胸片或者CT,以及各项B超、心电图的检查等等。

  除了健康体检的基本项目以外,还有一部分可以选择的项目。根据每个人的基础健康状况、既往史、肿瘤或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等等,以及个人经济情况的不同,可选择的体检项目是不一样的。

根据以上情况来综合分析,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从而更全面地了解我们的健康状况。

作者:褚熙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主任医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