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充足睡眠可让近视风险减半
发布日期: 2023-12-04 16:30   访问量:

  我国是世界上的近视大国,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很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近期,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德国波茨坦大学等联合研究小组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充足的睡眠时间、适当的体力活动和有限的屏幕时间,可明显降低学龄儿童近视发生风险。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临床实践中的补充疗法》杂志上。

  研究小组以1423513岁的中国学龄儿童为对象,通过对其父母的问卷调查,了解其睡眠、体力活动和屏幕花费时间,并根据加拿大24小时运动行为指南,分析其与学龄儿童近视发生风险之间的关系。

  结果表明,符合所有该指南的儿童比例相对较低,32.46%的儿童患有近视。其中,女童近视发生风险高于男童30%;父母无近视儿童的近视发生风险降低55%;与生活在农村的儿童相比,生活在城市或城镇的儿童近视发生风险分别增加83%60%。符合该指南中的睡眠时间指导原则的儿童,近视发生风险显著降低50%;符合睡眠时间+屏幕时间指导原则的儿童,近视发生风险显著降低53%;符合睡眠时间+屏幕时间+体力活动指导原则的儿童,近视发生风险显著降低60%

  研究人员表示,坚持该指南的三项指导原则,即保证充足的睡眠、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含体育活动)和有效限制屏幕使用时间,对于预防学龄儿童近视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