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为什么“花花肠子”会让人更聪明?
发布日期: 2023-01-13 16:43   访问量:

  “花花肠子常用来比喻奸诈的计谋或有奸诈心计之人。比如,常听人说某某人,满脑子花花肠子。嘿!怎么我们的大俗话就把脑子肠子扯到一起了?

  您还别说,脑子肠子真的有联系!它们真的都与心智有关。

  我们的胃肠道内有一个巨大的神经元网,它常常被称为我们的第二大脑。它位于我们的腹部,所以也叫做腹脑肠脑

  头顶上的大脑大约重3斤,肚子里的肠脑大约重3-4斤。这两个大脑的分量都差不多,它们的功能也互不逊色!肠脑位于肠胃壁的神经丛,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神经网络,包含大约1000亿个神经细胞,与大脑的细胞数量相等,并且细胞类型、有机物质及感受器都与大脑极其相似。它们两个大脑互相对应,就好像一对双胞胎,只要其中的一个感到不适,另一个也会产生类似的感觉。

 1998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解剖学和细胞生物学专家迈克·格尔松教授在他的专著《第二大脑》中提出了第二大脑理论,由此创立了神经胃肠病学学科。迈克·格尔松教授的研究表明,肠道内的神经系统能独立于大脑进行感知、接受信号,并做出反应,使人产生愉快和不适感觉,甚至还能像大脑一样参加学习等智力活动。

 英国皇家医院的顾问、伦敦大学的胃肠道专家大卫·温哥特教授说:人体内的两个大脑是随着生物进化的历程而形成的。最初的神经系统就分成了两部分:大脑神经中枢和胃肠道神经系统。它们通过迷走神经系统保持着一种松散的联系,而迷走神经系统下达给肠道神经系统的仅仅是大脑神经中枢的一小部分信息;在大部分情况下,第二大脑独立地发挥着自己的功能,对于情绪的感受非常敏锐且直接。比如肛门内括约肌的作用是不受大脑控制的,其实它是在肠脑控制下发挥作用的;不仅如此,整个消化、吸收、排泄过程,都是在肠脑控制下独立进行的。再比如,在生气时会腹部胀痛,难过时食欲下降,紧张时腹痛腹泻,饥饿时会大发脾气,大快朵颐后又心满意足等等,都会与肠脑的神经感受有关。随着生命的进化,神经中枢随之得以发展和完善。由于动物觅食、交配等一系列生存活动构成其生命中主要的内容,从而使得肠道系统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但这一切要听从头部大脑的指挥,控制台阵地的距离似乎远了一些。对高级动物来说,这就要求肠道神经系统能够相对独立地行使指挥与控制功能。这实际上揭示了**“第二大脑形成的机理**

 研究人员早就知道肠脑轴这个复杂的网络,它将肠功能与大脑的情感和认知中心联系起来。这种双向沟通系统由神经活动、激素和免疫系统调节。最常见的例子是,当某个部位出现疼痛使用止痛药时,往往是疼痛缓解了,但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头晕是大脑的反应,而恶心和呕吐则是胃肠道的反应;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山大的现代社会,人群中十有八九都曾经或正在经历肠胃不适的状况,民间也有一种说法十人九胃病。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情智活动不仅和大脑有关,也和胃肠道有瓜葛。

 最新研究表明寄居在消化道内的肠道菌群可通过肠道菌群-肠脑轴这一通路实现与大脑之间的双向交流和相互作用。一方面,情绪变化可以通过激活肠道免疫系统引起肠道菌群的结构改变;另一方面,肠道菌群可以通过作用于迷走神经、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多种途径影响大脑的结构和行为变化。因此,肠道菌群-肠脑轴是肠道菌群与大脑之间双向交流、互相作用的新通路。

 临床上,已经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疾病很多和精神因素关系密切,如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等,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溃疡病患者的症状加剧或出血、穿孔等并发症的出现,常常发生在人的情绪受打击之后。当人患有忧虑症、急躁症以及帕金森病等,都能够引发大脑肠脑出现异样症状。在患老年性痴呆症及帕金森氏病的病人中,常在头部和腹部发现同样的组织坏死现象;疯牛病病人通常是大脑受损而出现精神错乱,与此同时肠器官也经常遭到极度损害。而那些性格开朗、豁达宽容的人,胃病发病率就很低。千百年来,中医已经触及到了肠道健康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了,甚至提到了粪毒入血,百病蜂起的情况。

 2021325日出版的《精神病学前沿》杂志上发表了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成果:智慧和孤独似乎影响肠道的微生物多样性,后者似乎也对前者有影响。他们的研究结果发现,较低水平的孤独和较高水平的智慧、同情心、社会支持和参与度,都与肠道微生物群落的更大系统发育丰富性和多样性有关。微生物多样性的减少通常代表身心健康更差,并与多种疾病有关,包括肥胖、炎症性肠病和重度抑郁障碍。孤独和微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在老年人中尤为明显。孤独可能会导致肠道微生物群的变化;同样,肠道环境的恶化可能会使一个人变得孤独。

 虽然人是由数十亿异常协调的人类细胞组成,但是这些细胞很容易被生活在人身上和体内的细菌数量所超越并额外地增加2公斤体重。这些细菌并非吃白食的过客,许多细菌都积极的帮助我们消化食物以及防止感染。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微生物对大脑有着深远的影响。

 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种群的确影响到大脑的功能。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由数万亿驻留在消化道内的微生物组成——细菌、病毒、真菌,肠道中的细菌能帮助正常的大脑发育;如果没有微生物群的存在,人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就会出现重大变化。

 为什么肠道中的细菌能够影响大脑呢?人体感知的信息通过几种不同的方式在器官之间传递。信息有可能通过血液中的荷尔蒙、免疫细胞或者是迷走神经传递,而它们从大脑一直延伸到肠道。通过这些路径,一个器官的行为就会对另一个产生影响。

 那么,是否能够对这些微生物进行调整,让我们变得更健康、更快乐甚至是更聪明呢?答案是确定的。饮食或许是肠道微生物群构成的最大影响因素。多样化的饮食会让你获得多样化的微生物群。研究发现,智商的高低和婴儿时期肠道菌群有关。影响智商高低的不是肠道菌群数量的多少,而是菌群组合是否最佳。一般来说,婴儿肠道内双歧杆菌最多。而双歧杆菌主要来自于母体,所以妈妈的肠道菌群影响了婴儿的智商。这也正应了民间的那种说法:子女的性格随父亲,智力随母亲外甥(的智力)像舅舅(原因是遗传自母亲)。

 日常生活中,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人生赢家,那么从出生开始就应该比拼一下肠道菌群;肠道菌群也能决定了你未来生命的质量。保持积极、乐观、顽强拼搏、科学、务实的生活态度,吃得花样多,肠道菌群就更具多样性,花花肠子才更容易生长发育,人也才更加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