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全国血管健康日丨警惕血管病变的信号
发布日期: 2022-12-23 16:30   访问量:

 今年518日是第十二个全国血管健康日,血管作为人体重要的输送氧气、营养物质与运送代谢产物的重要管道,一旦它出现问题,将导致多种疾病。其中5.18源于一个指标值:5.18毫摩尔/升,即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旨在呼吁人们保护血管健康,警惕血管斑块,让血管年轻态,从而降低心梗、猝死、中风、脑梗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血管的好与坏:

 “好血管什么样?

 人的全身除指甲、毛发、上皮、角膜等,遍布血管,按构造功能划分为静脉血管、动脉血管、毛细血管。好的血管往往有三个黄金标准——顺、弹、滑。

 顺:动脉可以顺利让血液运送到全身,血管通顺,随之可供给全身的营养,即使上了年纪后,血管通顺血液流动快,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降低。

 弹:随着年龄的增大,血管会逐渐变硬变脆,甚至失去弹性,尤其是影响血管弹性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NCDS),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大家要积极控制病情。

 滑:好的血管就好比是新买的自来水管,管内光滑通畅,看不到其他的杂质,没有任何积攒的新陈代谢产物垃圾,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才是好的血管。

 “病变血管什么样?

 当血管老化、变硬、变脆后,斑块的形成,会导致管径变小,从而出现血管狭窄以及堵塞。

 警惕血管病变的信号:

 1、突发胸闷

 若长时间坐着或卧床后站起活动时,突然感觉胸闷气紧,甚至晕倒,要警惕可能是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堵塞肺动脉导致的肺动脉栓塞。脑动脉栓塞危害很大,严重时可以导致猝死,出现上述表现应尽快就诊。

 2、胸痛

 冠状动脉是给心脏供而的而答,如果发生了堵塞,狭窄,心脏供而就会受到限制,缺而严重便会产生胸痛。如果是持续性胸痛,则更为危险,这说明冠状动脉已完全堵塞,血流完全中断,持续15~20分钟以上心肌就会坏死,即心肌梗死。

 3、肢体无力

 突然发生的肢体(包括上肢和下肢)无力,提示脑动脉或颈动脉发生了堵塞。同时还可能伴有说话口齿不清,一侧口眼歪斜、视物模糊等表现。

 4、水肿、尿量改变

 肾动脉负责肾脏的血液供应,如果斑块产生在肾动脉,就可能使肾脏动脉血液供应减少,甚至影响肾功能,产生乏力、食欲下降、尿量改变、肢体水肿等症状。

 5、间歇性跛行

 四肢动脉血管负责上下肢血液供应。下肢血管缺血时,行走时可能腿部疼痛,休息后可缓解,再次行走疼痛又出现,医学上称间歇性跛行

 血管堵塞的预防:

 调整生活习惯:主要以饮食清淡、低盐饮食、低脂肪饮食为主,并保证蛋白质、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应。坚持运动,每周运动46次,每次30分钟以上,可选择快走、骑车、游泳、俯卧撑、举哑铃都是很好的运动形式。

 配合医生诊治:除了日常生活习惯需要调整以外,对于不同病情的人,都应遵循医嘱,使用降血脂、预防血栓等药物。通过药物治疗稳定血管上的粥样硬化斑块,最大程度上避免斑块脱落、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切勿听信民间谣言。

 积极参加体检:通常经过医院检查可更好地发现血管硬化。如胸片,主动脉迂曲、增宽,伴局部钙化;颈部血管彩超,颈动脉内中膜不规则明显增厚、见强回声斑块、不均质回声;血管增强CT造影,腹主动脉、髂外动脉、股浅动脉内见造影剂充盈缺损,管腔狭窄。

 选择基因检测:心血管病的发病因素与遗传相关,例如,约60%的成年肥厚型心肌病(HCM)患者可检测到明确的致病基因突变。心血管病中还有很多疾病主要由遗传突变导致,包括表现为早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即冠心病的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表现为深静脉血栓的遗传性易栓症,和表现在心脏传导系统问题上的遗传性心律失常,包括马凡综合征和家族性胸主动脉瘤夹层在内的遗传性主动脉病,单纯肺动脉高压,还有年轻人发病或药物难以控制的遗传性高血压也都有相对明确的遗传病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