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买不到抗原检测试剂盒怎么办?不要慌,并不耽误治疗!
发布日期: 2022-12-12 09:39   访问量:

 这两天,由于各地防疫政策纷纷做出了重大调整,检测试剂盒一时成了紧俏物资,价格大涨不说,很多地方甚至一盒难求,类似下面这样的对话,也经常能在微信群里见到。很多地方也确实有钱都买不到试剂盒。那么买不到抗原检测试剂盒到底该怎么办?有必要一次囤好多吗?今天咱们就来聊聊。

 先说结论,抗原检测试剂盒,备一点没问题,但没有也不必恐慌,更不要一次囤太多。

 为什么这么说呢?

 01

 检测抗原干嘛用?很多人可能搞错了

 我们之前规律地测过很多次核酸了,很多地方也要求24-72小时内核酸阴性才能进入。于是很多朋友现在已经有点习惯了,觉得定期用抗原检测试剂盒测一下更放心,就囤了一堆试剂盒,其实这种做法是没必要的。

 因为核酸检测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为潜在的病毒接触者,是否有潜在的传播风险,测核酸是为了阻断病毒在社会面的传播。而抗原检测的功能,则是判断某个人是否处在新冠感染期,以便针对性采取措施来治疗、护理或者隔离。

 具体来说,核酸是有没有症状都可以定期测,用以排除传播风险。而抗原检测,应当用在已经出现如头痛、发热之类的典型症状之后,确定是否为新冠病毒感染,未出现症状,并不需要定期检测抗原。

 此外,抗原检测,还能帮我们检测疾病的进程,测试阳性后过几天再测,如果发现T线变淡、或消失,并伴随着症状减轻,那就说明病情正在好转。

 这么算下来,有症状测一次,生病过程中测1-2次,再考虑到通常即便是重复感染,中间往往也要相隔几个月,其实我们只要常备每人2-3份抗原检测试剂盒就没问题了,完全没必要一次买几十人份。况且,测过抗原的朋友们都有体会,采样拭子捅鼻孔那并不是件让人舒服的事,既然没必要,何必要天天捅呢?

 02

 没有抗原检测试剂盒?并不耽误治疗

 可能有些朋友会有这样的焦虑:没买到抗原检测试剂盒,那不就没法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得新冠了吗?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不过我们可以再往下想一步,那就是如果我们发烧了,那么无论做没做抗原检测,是阳性还是阴性,咱们的行动有多大区别呢?

 有网友还做了个流程图说这件事(类似下图所示),虽然不够严谨,但确实是这么个道理。

 换句话说,由于新冠是自限性疾病,轻症的新冠也不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只需要针对性缓解症状让自己舒服一点就好。而这,其实有没有抗原检测试剂盒我们都能做到。

 当然,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如果有些发烧,怀疑自己得了新冠,那么就算暂时没法做抗原检测,也要注意隔离,特别是如果家里还有老人、孩子的话。

 接下来就简单说说隔离和吃药的注意事项。

 03

 怀疑自己得新冠,要注意下面两件事

 1. 隔离

 以下内容直接引自《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生活起居须知一节

 (一)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严格做到不外出,谢绝一切探访。同住人应做好个人防护,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康复管理要求。

 (二)阳性感染者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分开洗涤。单独使用餐具。房间内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及消毒产品、带盖的垃圾桶等防疫物资。

 (三)阳性感染者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戴N95口罩。同住人与阳性感染者接触时,或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手卫生。

 (四)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中央空调应关闭回风,按照全新风模式运行。卫生间内应加强开窗通风,或开启排气设备进行通风换气。每日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

 (五)卫生间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卫生间、厨房的干湿地漏均需要每天定时注水,注水后盖上盖子,再用注水的塑料袋压住地漏,或采用硅胶垫等封堵。

 (六)生活垃圾要妥善处理,每次清理垃圾时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避免出现遗洒,并对其外表面和封口处消毒后, 由同住人佩戴N95口罩及戴乳胶手套将垃圾放至社区指定位置。

 (七)除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外,尽量不要订购其他快递。收取快递、外卖时采取无接触方式,开门时需规范佩戴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并在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

 2. 服药

 感染新冠病毒,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咽痛等,如果明显影响休息和睡眠,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儿童可选用相应的混悬液。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那就是有些朋友可能为了尽快康复,怀疑或确认自己感染新冠后,就同时吃多种对症药物,想迅速控制病情。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做法。

 要知道,每种药物都有严格的用法用量,正确用药才能在治病的同时,少引起副作用。而擅自服用多种药物,很容易造成重复用药、过量用药,危害人体健康。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部分药物虽然商品名不同,但是其化学成分一样,仍属于同一种药品,随意联用,非常容易造成摄入药物剂量过大,引发危险。因此,有医嘱和处方,就要遵医嘱服药,不可随意加药。居家治疗的轻症患者,建议按照卫健委居家治疗指南用药。用药前认真阅读说明书,不要自行联合用药。

 最后总结一下,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是出现症状之后才需要使用的,用量很少,平时每人准备2-3份就够了,不用囤一大堆定期测。可能引起发烧、咳嗽、咽痛等症状的病原体不少,抗原检测试剂盒,能帮助我们确定到底是不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如果手头暂时没有抗原试剂盒,也并不耽误我们该隔离隔离,该吃药吃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