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益生菌——“肠道世界”的生存法则
发布日期: 2022-09-07 14:42   访问量:

      先带大家了解一些关于人体肠道世界的“肠”识吧。

      肠道是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排污厂”。

      肠道是消化器官,也是人体的“第二大脑”。

      当然,巨大的“肠道世界”还是各种细菌定植的场所,包括益生菌、致病菌及中性菌,它们共同形成人体相对稳定的肠道菌群。

      健康人的肠道菌群中,益生菌比例较多,致病菌比例较少。益生菌在不断增殖的同时,致病菌也在不断繁殖,益生菌绝不能让致病菌占据上风,否则连中性菌也有可能“叛敌”开始“兴风作浪”,所以益生菌常通过以下3种手段来抑制致病菌的生长与繁殖。

      争抢“地盘”:益生菌与有害菌争夺在肠壁上的定植位点(这是细菌“扎根”肠道的“据点”),这样更有利于争夺营养物质,并将有害菌从肠道排挤出去。

      改变肠道生态环境:益生菌通过产生乳酸来降低肠腔的pH,制造出酸性环境。而偏爱碱性环境的致病菌和大肠菌在酸性环境下的生长受到抑制甚至死亡。

      增强肠道免疫细胞(巨噬细胞)的活性:益生菌可产生一些生化信号类物质,益生菌将这类物质传递给巨噬细胞,巨噬细胞识别致病菌的定植位点而进行吞噬,从而消灭致病菌。

      这就是“肠道世界”里小小益生菌的“生存智慧”,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而我们作为益生菌宿主,要拿出实际行动来为它们加油,第一步就是记得每天摄入可溶性膳食纤维(益生元)喂饱它们,让它们精神饱满地去战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