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基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宿迁科普教育基地线上巡展——走进晶·世界 玻璃艺术馆,感受“爱国”情怀
发布日期: 2022-03-10 09:48   访问量:

晶·世界 玻璃艺术馆位于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侧,是省科普教育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7000平方米。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了解玻璃艺术,认识我国玻璃工艺发展史,足不出户也能欣赏精美的玻璃艺术品,晶·世界 玻璃艺术馆联合市科协举办线上“玻璃工艺”爱国文化展。

晶·世界 玻璃艺术馆以科普互动教育与文化体验为一体,从“一粒砂的旅程”出发,立足于宿迁特有的硅砂矿藏以及当地玻璃工业的蓬勃发展,通过声光电等现代多媒体表现方式,将游客带入玻璃之源、玻璃诞生、工厂故事、科技创新、艺术设计的情景体验,是国内现代工业文化旅游的首选之地。


玻璃,对于我们来说可近可远。玻璃的诞生距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就有了玻璃,随着科技的发展,玻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化作很多美好的事物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小到眼镜、手机、电脑等,大到航天、航空、航海等,都有玻璃的高科技运用。

在中国古代,人们把玻璃称之为琉璃,因其需要超高的制作工艺,所以当时玻璃被看的比玉器还要珍贵,发展至清代达到鼎盛时期,玻璃一词才广泛使用。


琉璃是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其流光溢彩、变幻瑰丽是东方人的精致、细腻、含蓄的体现,纯手工工艺制作的琉璃艺术品,展现着其柔美的曲线、绚丽的色彩、变化微妙的形态,尽显中国传统文化,将中国琉璃热成型工艺推向极高的境界。


宿迁,成长于硅砂之上的玻璃城,谱写了不凡的宿迁玻璃工业史。行走其中,将宿迁玻璃产业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交织在一起,讲述着宿迁玻璃城的过往与未来。

早在1903年,张謇、许鼎霖、黄以霖等人就在宿迁筹办了全国第一家日用玻璃生产企业——(宿迁)耀徐玻璃公司。

1902年,许鼎霖在宿迁发现蕴藏高品质石英砂矿,1905年9月与英国人福斯德订立合同购买其专利机器并聘其为总工程师负责技术指导。1906年开始生产玻璃瓶罩及器皿,1907年底厂房全部竣工,1908年1月开工试制平板玻璃并生产出中国第一块平板玻璃。1909年投入了大规模生产,日产玻璃7000块,有50余个品种,年产平板玻璃18万箱(每箱100平方尺)。在1910年,产品经南洋劝业会、江苏物品展览会和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审查合格,获一等奖。

耀徐玻璃作为新兴的民族工业刚崭露头脚就遭到东西洋各国玻璃巨商“围剿”、倾销,最终难与外商抗衡。1911年又恰逢江苏长江流域洪水泛滥,耀徐玻璃也因此损失惨重,最终在1912年宣告停办。

江苏玻璃厂诞生了中国第一个三机窑垂直引上生产线,1968年11月21日生产出江苏省第一块平板玻璃。

1994年,江苏省第一条浮法线在江苏玻璃厂建成投产,12月29日生产出江苏省第一块浮法玻璃。

2017年7月3日,电子玻璃项目、汽车玻璃项目、真空玻璃项目同时落户中玻控股集团。是玻璃行业中同类产品、三个不同项目同时上线的全国第一家玻璃企业。


现代玻璃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促使各种各样新型玻璃相继问世,成为高科技技术各领域的重要材料。未来的玻璃将会给人类带来更加智慧与便捷的生活。

精美展品


《九龙图》,作品灵感来源于南宋画家陈容所绘《九龙图》,描绘了九条形态各异的龙,或攀伏山岩之上,怒日圆睁;或游行于云空之中,雷电云雾掩映;或龙戏水珠、波涛汹涌;或雌雄相待,欲追欲逐;或架势搏斗等等,将龙的种种神态情势,刻画得非常生动。更难得的是作品本身的胚体由五个部分组成,皆为手工塑形,难度极大,存世量极少。


该件展品是沸石与鱼眼石共生的矿物晶体,他们都是硅酸盐矿物的代表,产于印度。沸石在灼烧时会产生沸腾现象,因此命名为“沸石”。常见的鱼眼石是具有玻璃光泽的白色、黄色和绿色的晶体,在结构上与沸石相似,一般与沸石共生。沸石具有吸收空气中氨离子的作用,使空气 得到净化。鱼眼石属于保健矿物质,具有安神的作用,经常观赏,心情愉悦、眼睛会变得明亮。一丝丝的白色沸石像玻璃丝一样,晶莹剔透的鱼眼石像是一块块小小的玻璃晶体。沸石和鱼眼石晶莹剔透,光泽耀眼,两者共生更是锦上添花,美感动人。

13块来自于巴西、马达加斯加、南非等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珍贵矿石将完美呈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地壳中最多的元素是氧,其次是硅,占地壳总量的74.9%。玻璃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与其他氧化物,但是二氧化硅不同的变化所呈现的状态截然不同,当二氧化硅结晶完美时就是水晶;胶化脱水后就是玛瑙;含水的胶体凝固后就成为蛋白石;而晶体小于几微米时,就成了玉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