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智库
关于扶持白酒副产物相关公司建立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2-08-17 10:42   访问量:

建议人: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员

序言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将“白酒生产线”从“限制类”产业中移除,白酒产业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而宿迁具有悠久的白酒酿造历史,当前正在加速“中国酒都”建设。虽然各酿酒企业酿造工艺有所差别,但大多以粮谷为主要原料,在白酒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副产物,如蒸煮环节的底锅水、蒸酒后的丢糟及封窖后退换下的封窖泥等。大量的白酒副产物该如何高效利用,应该提上政府工作规划议程上。

一、 背景

白酒酿造副产物的有机物、氮、磷等有效物质含量高,如酿酒底锅水含有乙酸、乙酸乙酯、乳酸乙酯、正丙醇等成分,丢糟固体废弃物不仅包含淀粉质原料,还含有微生物菌体及其代谢物;封窖后退换下的封窖泥主要成分为菌体残渣、有机质和养分元素。因此需要建立大规模白酒副产物公司,经过一定的技术处理,进行合理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

二、 现状与问题

1、虽各酿酒企业均有污水处理厂,但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废水处理效能和综合利用率较低。

2、宿迁市白酒产能30万千升,每生产1吨白酒将产生3-4吨丢糟,每年将产生丢糟90-120万吨。但由于丢糟处理相关公司前期投入多,成本回收周期长,目前宿迁市相关类企业较少。

3、宿迁市窖池数量约7万多个条,每隔3-5年需要对封窖泥进行更换,按照每条窖池0.7方计算,每年需退换下1万方封窖泥。1万方封窖泥未经处理,零星丢弃作为农田土壤的肥料,会改变土壤的成分和结构,造成土壤的污染。

三、相关建议

1、建立大型酿造废水处理厂,对所有酒厂企业废水进行收集、处理、探索回收利用。

2、加大支持力度。白酒副产物高效利用关键在于企业,重点在于扶持。建议出台专项政策,给予资金支持、税收政策,同时积极争取省里对白酒副产物相关公司给予支持。

3、建议扶持和建立丢糟和土壤修复公司。丢糟利用公司将丢糟中丰富的淀粉、生物胺、氨基酸、多肽、粗蛋白、微量元素、维生素、粗纤维、酵母菌等进行加工后,可以生产制作高蛋白饲料和可供燃烧生物燃料。土壤修复公司在封窖泥中加入一定比例的蓬松剂,利用微生物将封窖泥中有机物转化成腐殖质类物质,同时消除土壤中的异味、钝化金属,生产土壤肥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