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智库
关于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2-08-16 16:55   访问量:

建议人:宿迁学院 讲师

序言

一个城市创新能力的高低,取决于这个城市是否拥有适应时代发展的大批创新人才青少年是未来城市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关系到一个城市科技创新的后劲和发展。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都高瞻远瞩地提出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构建人才高地、实施人才强市的战略。这一战略能否实现,取决于人才质量的高低,更取决于当代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强弱,取决于整个城市科技创新气氛的持续浓烈与否。因此,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及营造浓郁的创新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一、 背景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并积极举办多种形式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目前,我国比较有影响的科技类竞赛项目主要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亿利达科技发明奖以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等。其中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覆盖面在1500万人左右,已成为目前国内影响最大并对各地青少年科技活动起到重要导向作用的比赛。为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许多城市也都定期举办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以徐州市为例,徐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系列赛是全市一项常规性、示范性的青少年科技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老科协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多所高校联办,并邀请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进行评审。专家会对项目研究的过程和要素进行详细解读,对已有相近研究的特点及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对如何进行课题研究、设计实验方案和研究思路等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并与家长、学生和辅导教师一一交流。通过竞赛可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创新思维和实践的能力,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的基本科学素养,为其以后的科研探索埋下了伏笔。

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可以将抽象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概念通过产品设计与制作具象化,让青少年认识到科技创新对我们的生活乃至以后的国家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中国制造2025”白皮书提出的“智能制造”是我们国家未来由工业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的重要方向,青少年科技创新并不仅仅是一项集体活动,而是一种“基础人才储备”战略,为以后高级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二、 现状与问题

目前,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还存在一些不足,亟待改进。

1.受中考、高考升学压力的影响,家长及学生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由于缺乏相关的导向性、激励性政策,科技创新大赛的社会影响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2.有些作品虽创意较好但制作较为粗糙,具有较高知识与技术含量的就更少。这表明参赛学生缺乏具备一定科研素养与理论深度的指导教师的指点和必要的投入,这也是决定作品质量的关键之处。

3.科技创新活动选题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尽管相关选题紧密贴合最新的机器人以及无人机等产品,但这些产品的内在基本原理、未来拓展方向以及在5G、物联网促进下有着怎样的系统融合及应用还不是特别清楚。相关的基础知识还需要具有较高水平的指导教师予以灌输。

4.另外,在获奖成果的推广应用方面几乎还是空白,科创活动的目的主要集中在青少年动手能力与解决问题思维的培养上,而成果的价值难以真正体现,这也应该引起重视。

 

三、 相关建议

 结合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现状和实际问题,建立起一整套有利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产生、转化和激励机制,是有效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具体建议如下:

1.趣味性与理论性相结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趣味性可以吸引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而理论知识的灌输则能授之以渔,让其“知其所以然”,并可从中认识到学习理论知识的重要性,进一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文化课程的积极性。

2.政策引导、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

设立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建立青少年科技作品展示厅,积极调动青少年参赛的主动性;对比赛中获奖的优秀青少年及指导教师进行奖励,并将其列入展厅的科技创新榜,营造一个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 在中考和大学自主招生政策中,对获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大奖者给予适当的政策鼓励,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

3.应吸引更多的年轻高校指导教师参与进来

高校年轻教师多为博士毕业,受过完整、系统的科研历练,对目前科研领域研究热点、未来发展方向较为清晰,科研素养和专业知识过硬。在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中不仅能提高作品设计与制作水平,还能综合提高青少年的科学认知。

4. 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

应积极拓展与高校的合作。高校的科研团队一般研究对象为科技前沿领域,注重思维的发散性、科学的创新性、发展的可持续性以及应用性。并且团队多为交叉学科,专业具有互补优势,可以更好的论证及推进比赛方案,提高青少年的理论知识水平。

5.推进校企合作,提高青少年科技成果的应用价值

吸引科技企业参与,积极争取企业的支持。科技企业更加注重面向社会需求,在产品设计及研发过程中能有效兼顾产品的实用性和创新性,可快速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成就感。

6.构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

构建青少年创新活动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用于推广、宣传科创活动和理念。通过信息发布、成果展示、介绍获奖经验以及举办线上讲座等方式,帮助青少年更全面快速的了解科技创新活动,为有意向参赛的青少年提供必要帮助。

 

7.进一步推动创新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积极拓展创新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广度层面,有关政府机构可将学校、家长、学生、高校和企业等进行有机串联,建立协同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使科技创新活动更加普及和惠众;在深度层面,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在中小学逐步开设创新类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