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智库
关于调动科研工作者积极性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2-08-16 17:14   访问量:

建议人:孔小勇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中试车间副主任

一、背景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时谈到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进而充分释放科研创造力的问题。他说,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充分调动亿万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果采取的鼓励措施更有针对性、更适当,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充分释放出来,将会迸发出更大的创造活力。

二、问题

目前科研工作者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工作主动性的问题仍较普遍,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的是人才评价随意性大,行政干预过多的弊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其次是缺乏适应市场的人才薪酬标准和奖励制度。分配中论资排辈、大锅饭的现象没有彻底打破,也没有形成一流人才,一流报酬的社会氛围和运行机制。因此,在科技人员的管理中,必须建立创新机制。

三、建议

1、转变观念,以绩效能力论人才。应建立一种尊重知识、任人唯贤的文化氛围,这样才能吸引更优秀的人才,拴住科研人员的心。要把人才资源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去认识和管理,切实转变职能和作风,树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科学人才观和公正、公平的人才工作思路,改变一切不利于人才创新和发挥作用的机制,为人才开发和成长开辟绿色通道。

2、创新体制,以多样激励添动力。应建立更加灵活的奖励机制,让更多的科研人员获得成就感。在企业中专项奖励已成为激励高科技人才的一种制度,例如海信电器设立的重大成就奖,贡献奖,知识产权奖,青年贡献奖等多个奖项,不但让企业中有成果的杰出科技人才有成就感,更使年轻的技术人员能够具有获奖的机会,大大激励了科研人员的研发热情。我们可以效仿这种奖励机制,定期进行评定,让科研人员能够发现自己在单位中的实际价值和奋斗目标。这种奖励并不在于本身物质价值的多少,而在于能够是科研人员获得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提高对单位的归属感。

3、拓宽渠道,以岗位匹配提效率。应进一步完善科研人员的晋升渠道和机制,目前的晋升机制大都是按照职务进行晋升,会导致部分科研人员不得不把一部分精力投入到经营人际关系上,忽视专业技术的提高,影响科研的效率。并且,很多科研人员都具有知识分子特有的独立性,对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既不擅长又有抵触情绪,导致一些有水平的科研人员不能得到与其专业技术水平相匹配的职务,极大地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当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员提升到领导岗位之后,便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上,没有时间潜心进行科学研究,这又造成了科技人才的极大浪费。

4、创造空间,以弹性管理增活力。应从多角度去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给予科研人员足够的创造自主的空间和时间。比如对一些岗位实行弹性工作制,而不是强求作息时间上的统一,根据研发任务要求,可以设置一个总体的时间段,时间服从科研需要。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又方便管理。同时还可以根据工作量的大小,在某项任务完成或阶段完成后,以奖励的形式给予科研人员一定的时间的休假,调整思路,补充能量,为下一个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5、多措并举,以交流学习提能力。应注重科研人员的在岗培训,提高专业水平,使其自身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如组织新技术、新成果的学习培训,不定期地组织科研人员进行专业考察,走出去多接触实际,既可以拓展自己的研究视野,又可以了解市场的需要,使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实践服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