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智库
关于倡导宿迁市民绿色低碳生活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2-08-16 17:24   访问量:

建议人:李燕荣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科长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碳达峰”就是我们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而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方式全部抵消掉,这就是“碳中和”。

一、宿迁市政府低碳节能现状

1.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围绕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努力让“绿色低碳”成为宿迁“新常态”。

2.    坚持原生态保护与优生态治理并进。

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增绿扩容”工程,持续推进河湖禁采“生态修复”项目。

3.积极推进企业节能化改造、清洁化生产、循环化利用。促进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

4. 建设“海绵城市”,助力绿色生活。

宿城区幸福家园经过改造后,建设多个种花草的生物滞留池等海绵设施,改善此前每逢暴雨都拖鞋蹚水的囧境。运河湾公园铺设透水混凝土路面的公园道路,能快速把雨水“喝掉”,并排放至生态水池,用于平时树木的浇灌,大大提高了公园的生态涵养功能。

综上,宿迁市政府在政策、企业、公共设施方面均大力推进和实施清洁低碳理念,但对于市民生活方式方面未做政策要求。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性问题,每个居民作为其中基本生活成员,其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达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作用不言而喻,同时对宿迁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的创建相得益彰,由此提请关于倡导宿迁市居民绿色低碳生活的些许建议。

二、关于倡导宿迁市民绿色低碳生活的些许建议

(一)巧用家电

1.空调:夏天空调最低不低于26度,尽量开门开窗形成对流空气,利用自然风防暑降温;冬天空调不高于20度。冬夏季节空调每调低/调高一摄氏度,可降低7%-10%的用电负荷。

2.冰箱:及时除霜;将冷冻室需解冻的食品提前取出,放入冷藏室解冻。冬天严寒时冰箱如无冷冻食品,可关闭冰箱电源。

3.电视:电视、手机等屏幕太亮,不但缩短寿命而且费电。调成中等亮度,既能省电又能保护视力。同理其音量太大,扰民且费电,调小一点点,悦耳且节能。

4.洗衣机:少量衣服用手洗;机洗水温不高于30摄氏度,春秋冬季衣物洗涤时间不超过1小时,夏季衣物洗涤时间以30分钟为佳。

5.电饭锅:煮饭提前淘米10分钟,然后再用电饭锅煮,可大大节约煮饭时间,节电约10%

6.油烟机:根据油烟强度适时调节风力大小。

    电器长期不用时,摁下遥控器或者电源开关并不是彻底的关机,其实它还在耗电,此时应将电源拔下,彻底杜绝无畏的耗电。

(二)绿色生活

1.多乘坐公交车、共享单车出行。按照在市区同样运送100名乘客计算,使用公交车与汽车相比,油耗约为后者的1/6,排放的有害气体更可低至后者的1/16。同理使用共享单车可减少有害气体排放100%,且短途鼓励徒步前往,低碳生活同时,强健体魄。

2.自备购物袋或餐具出行。尽量少用一次性物品如筷子和超市购物袋,每减少10%购物袋使用量,每年可节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每减少10%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3万吨。

3.购买节能汽车和节能灯。鼓励首选节能汽车作为家庭用车,节能灯作为日常照明所需,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同时,均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二)资源再利用

1、水的二次使用。洗脸的水可以用来洗脚;洗衣、洗菜的水可以收集起来冲厕所。养成循环用水习惯,仅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可节水1吨以上,同时大大减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

2、“垃圾”分类。废弃不要的金属物品,油盐酱醋瓶、衣服、鞋子、塑料制品及纸制品分类装好,投递到宿迁爱资源回收箱,充分实现资源再利用,比起当成垃圾,不但要进行处理产生二氧化碳,还浪费资源。

3、无纸化办公,双面打印。尽量电子化办公,少使用纸张,如需打印,选择双面打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