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市科协举办全市科技创新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3-12-15 18:00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科技辅导员业务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整体提升,12月14日,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向世清教授和东南大学周建中教授来宿授课。


  培训班上,向世清教授从青少年各个成长阶段对事物的认知特点,详细讲解了如何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如何引导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体验创新的乐趣和魅力,并就“双减”环境下如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做了精彩的报告。周建中教授围绕青少年科技创赛如何选题、提出问题、设计实验方案、解决问题和撰写研究论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真实的案例告诉全体老师,创新就在身边,只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创新就能取得好的成绩。周教授还提出要打破惯有思维,探索用多重方法解决问题。

  培训班上,市科协副主席谢登做动员讲话。谢登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二是要加强活动载体建设,为青少年体验科学、开展创新活动打造平台;三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基础和保障。

  来自全市100余所学校和各县(区)科协、教育局主管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