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宿迁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3-05-04 09:32  

  4月28日上午,宿迁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仲小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主席庄德宁作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光宇主持会议。


  仲小兵充分肯定了“十四五”以来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说,宿迁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十三五”末的9.7%提高到了2022年底的11.2%,比2020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呈现出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市和县(区)两级政府分别出台行动规划,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制定成员单位重点任务,细化工作内容,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迈进。

  仲小兵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说,虽然全市具备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逐年提升,但是与兄弟市以及全省平均水平比,尚有较大差距。

  仲小兵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科协关于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重视,把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计划,认真加以推进落实。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协调对接,密切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间的联系,努力构建起有效的工作协作联动机制。

  二要完善经费保障。要结合科普活动实际需要和各地财力情况,逐步增加科普经费投入,充分保障科普工作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要科学编制科普经费预算,严格按照预算使用资金,将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三要强化督促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对《行动规划》完成情况及时进行回顾总结,找准不足和差距,研究可行的解决办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庄德宁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了“十四五”以来,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他指出,“十四五”以来各地区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有效推动了全民科学素质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对于下一阶段工作,庄德宁指出,全科组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强化协调配合。聚焦重点人群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关心的热点焦点话题,采取知识讲座、技术培训、有奖竞答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推动薄弱群体科学素质快速提升。

  会上,印发了《宿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23年重点目标任务》和《关举办宿迁市第三十五届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沭阳县、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全科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联络员各(县)区科协主要负责人及共7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